2017年6月4日 星期日

人不知我,我獨知人

拳谱云:人不知我,我独知人,英雄所向无敌皆由此而及也。人不知我?为什么?一般会认为:
1、我功夫比他高。看起来似乎也对?真正明白太极拳的道理了,功夫肯定比他高么。但是比他功夫高未必使用的是太极拳,由此可见不是功夫高低的问题了。

2、听劲好。太极拳讲究听劲,听劲好的胜听劲差的,看似有道理。分析一下:所谓听劲,也就是人的触觉和感觉。当我们用手指轻轻滴在对方身上碰一下,除非此人神经系统出了问题,一般正常的人都能感知,不会有太大的差异。因此,太极拳高手触及对手时候,对方肯定能够知觉对方的来力(或者叫劲),只是不懂得如何防范和走化而犯错失败。因此,听劲好不等于能做到“人不知我”。

3、无我。有许多人觉得要练气功,站桩,把自己给练空了,做到无我才可能走向“人不知我”的途径。我见过一些站桩练空的人,搭手的时候还是“双重之病未悟”。

4、还有许多诸如偷袭、速度抢先等等说法,相信都是违反太极拳的法理的,就不一一细说了。

所谓人不知我我独知人也就是双方在太极拳搭手时一方对另一方的来力(或者叫劲)根本无法知觉,不管对方快慢轻重。哪怕非常缓慢的向对方移去,对方也莫名其妙,下意识地做出违背自己意思的反应。这种非常微妙的“劲”不是力量,不是轻重,不用快慢,不须躲闪,不须变化,只是顺应法理而去,对方才会觉得莫名其妙,只能用一个“空”字来描述。个人体会仅供参考。

孫世豐

4 則留言:

  1. 我的體會是:一個人對外來對身體的接觸一定會反應,而且這種反應已經變成了本能,在不知不覺之間便作出了回應。這種自然而然的反應對當事人而然是不會感覺到自已身體已經作出了反應。太極拳練八門勁,無論外力入侵或內力發放都是全身一起動。外力入侵時身體會將力量經過放鬆傳至身體各部位將力量抵消,最後用來力上放鬆後的身體重量一起放到腳底而反彈。在這過程中對方手上只感覺到接觸到一個物體但找不到著力點。在自已而言因為施展了八門勁,人就能夠處於一個極之平衡狀態之下,對方的反應,就算是極細細微的力量也聽得清楚,自然就可以借用力。「我獨知人,人不知所我」就是這樣產生的。

    回覆刪除
  2. 孫師伯、陳老師。您們好。
    是否可理解為: 能從人是"我獨知人",能由己是“人不知我”的表現。但如何能從人而不敗,能守得著10秒😅

    回覆刪除
  3. 不能這樣理解。要先知道對方的動向方能從人,知人是因,從人是果。接觸時對方完全不能知我動向或反應才是人不知我。這是孫師兄所說的「空」,這空怎樣來的?是肌膚骨節處處張開而產生的。能到此境地,身體細胞都活起來,當遇外力,每一個細胞都分擔一點點來力。當萬千細胞一起工作就可將來力抵消,化於無形,對方就感覺到空,無處著力,感覺到莫明其妙。

    回覆刪除
  4. 想起前輩一句說話,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用意念渗入對方與其共融,陰陽極致洐生沌狀態,這狀態異常敏感,對方唔用力,只要稍為動了意念,亦都受到不明所以嘅干擾令到自己失平衡。

    回覆刪除